柳色亦如新

梧桐叶上三更雨,叶叶声声是别离

*我题目都写得这么明白了,应该算做好预警了吧?

*梗不是我的,具体是谁给的就不说了

*不许殴打作者不许殴打作者不许殴打作者

*殴打作者下次更刀

*是生贺

*可能会觉得有很多bug,但是别着急。


闯禁地,破封印,开棺救人,蓝曦臣从没想过,他会当真做出如此离经叛道之举动。

但是看着那个眉眼灵秀的人,蓝曦臣却也觉得一丝都不曾后悔,或许,这是本就是他被层层责任规矩压制的内心深处,最想做的事。

“……阿瑶,跟二哥回去可好?”

“回何处?”金光瑶抬头看向蓝曦臣。

“回姑苏,二哥带你回云深不知处,咱们回家。”

金光瑶手指颤了颤随后,顿了许久,缓缓道:“……泽芜君可想好了,带我这个十恶不赦之人回云深,你要受无数责难质疑,甚至蓝家也容不下你,泽芜君不若还是离去的好。”

蓝曦臣因为金光瑶对他的称呼微微蹙眉,想到他亲口说的那句“金宗主,二哥,便不必再叫了吧”,也不知该如何开口让他再叫唤他“二哥”,只毫不迟疑地道:“若是蓝家容不下你我,二哥便带阿瑶走,去兰陵,去云梦,去远离尘世的任何地方,总是要带阿瑶回家的。”

金光瑶忽然就笑了,他对着蓝曦臣时的笑,一向是柔软喜悦的,此时在身后残庙荒草的映衬下,却竟是显得颇有几分阴诡,抬头朝蓝曦臣笑道:“那便走吧。”


“阿瑶可还记得,当初二哥送你兰陵四景时,也是这么一个春日?”

“……”

——当然记得,那时,他还曾妄想过,金鳞台四时美景,当与年年岁岁,共二哥同赏。

“阿瑶,你寒室内你用惯的物件,二哥都给你留着呢,以后便不走了好不好?”

“……”

——以前去云深,他是那么不愿走,可现在,如何可能回去……

“阿瑶,忘机曾经给魏公子谱了一首曲,就叫忘羡,等咱们回去了,二哥也给阿瑶谱一曲,到时候,咱们琴箫和奏如何?”

“……”

——当初的琴艺便是蒙君所教,可惜冥顽不灵,清心作乱魄。

回家的路太远,蓝曦臣便与金光瑶说起了昔年往事,先开始金光瑶也不回,可一句句真心真意的话听下来,那些皆是不曾或忘的美好,眼底终是泛起了涟漪。

只是依然,没有光。

“……阿瑶,二哥这些日子,好想你。”

金光瑶抬头,看向蓝曦臣。

正值残冬,举目望去,一片枯黄颓败中依然可见几丝早绿的草叶,那个谪仙般的人满眼皆是温柔。

于是金光瑶不可避免地动摇了,低低应道:

“……嗯。”

远处,依稀有什么景象露了出来。


回去的路太长了,不知是走了多久,金光瑶本就惨白的脸色几乎成了半透明的虚幻,也依然看不到尽头。

蓝曦臣看着,便不顾金光瑶的反对,径直将人被到了身上。

金光瑶被强行背了上去,下颌压在蓝曦臣的肩上,微微偏头,那人其实并没有比他好上半分的脸色便皆落入了眼底。

便是如此,还听蓝曦臣毫无自知地安慰他道:“阿瑶,放心,二哥一定会把你带回家的……你看,前面好像不一样了,很快就会到的。”

金光瑶抬头朝前面看了眼,道:“若走过去,却不过又是一道悬崖,又何苦呢?”

蓝曦臣便道:“总有办法带你回去的。 ”

金光瑶不说话了,只拢了拢手臂,搂紧了蓝曦臣。


自蓝曦臣说完话没多久,便走到了路的尽头。

果如金光瑶所言,是悬崖一道。

站在悬崖旁,向下看去,就见是无底的深渊,仿佛是被一剑劈开,直裂入了地府,令人心底尽是寒意。

金光瑶从蓝曦臣背上下来,看着深渊,叹道:“咱们,终是回不去的。”

蓝曦臣道:“一道悬崖罢了,便是天堑,也总是要带阿瑶回家的。”

“如果……会死呢?泽芜……你,还愿意过去吗?”

“二哥愿意。”

金光瑶便默了许久,忽然抬头冲蓝曦臣笑了,道:“我不怨你了,二哥。”

蓝曦臣立时便怔住了:“阿瑶……”

不等蓝曦臣将尾音吐完,金光瑶骤然出掌,将蓝曦臣推下了悬崖。


蓝曦臣猛然惊醒。

茫然环顾四周,半晌,蓝曦臣才反应过来,方才不过是一场梦罢了。

蓝曦臣揉了揉眉心,只觉梦中之景,真实得甚至有些可怕,仿佛他对着的,便是真的金光瑶。

一场惊梦,不由甚觉疲惫,但却也再无睡意,蓝曦臣自床上披衣坐起。

看着枕边的恨生,蓝曦臣发现,剑身上最后一抹流转的光华也渐渐暗淡。

想来,亦是不愿与他在一起。

如此想着,蓝曦臣便把恨生收了起来。


湮魂术,以己身魂魄为祭,造梦境陷心魂。

乃属禁术,施术者魂魄尽散,亦耗尽入梦者神魂。

生而即死,死路为生。

注:解释一下设定,就是瑶瑶有一抹魂魄附在了恨生上,做他最后的后手,或是修为剑灵,或是择机逃脱,但没想到最后观音庙是蓝大……

后来恨生被蓝大收走了了,本来想用最后一丝魂魄报仇,所以用了禁术,想和蓝大一起死,终究下不去手,悬崖是死路,却也是生路,他还是将蓝大推下了悬崖,推向了生路,自己留在梦境死去。

其实便是给瑶瑶千百次重来的机会,他也依然会在蓝大面前收手,因为他舍不得。

而蓝大如果可以意识到那不是个梦,或许,是可以收着瑶瑶这一点魂魄,好好养护着的。

可惜,他不知。

评论(18)

热度(2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