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色亦如新

梧桐叶上三更雨,叶叶声声是别离

恶友论③

  薛洋和阿瑶是相像的,却不是相同的。

  他们区别在于阿瑶扔有渴望心存善念,而薛洋是彻底放弃了自己。

  阿瑶在别人不曾挡他的路或没有让他伤心了的前提下,他愿意尽量给别人方便,不会随便害人,而薛洋则是随性的,动手掀摊都不需要一言不合。

例:【他这一叫一跳,甚为惊悚,连金光瑶都是微微一怔,手迅速放到腰间恨生剑柄上。待看清只是个普通小贩,立即无视。可薛洋却是二话不说,上去就是一脚踹翻了摊子。】

  这就体现出了他们处世方式的不同。

  而造成他们这些不同的根源,我认为还是在他们年少时。

  是,他们的童年、少年,乃至一生都满是苦痛,就像是自知里唱的那样【能为友 只因遍体伤痕 如此相似】,但还是有很大的不同。

  阿瑶童年再苦再痛,起码还有一个孟诗,孟诗全心全意地对他好,爱着他,希望他前途远大,给了他对人生的追求,让他体会到了爱。

  而在这一点上,薛洋就很惨了。他的童年没有怎么交代,但是看他被常慈安那么糊弄,他也应该是孤身一人的,或是被抛弃,或是父母双亡,一个人在外面长大,没有人给他爱。

  在一个人的童年,感受到被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,那对未来的人格塑造都是有极大影响的。

  就说导致薛洋最后心性扭曲成那样的极重要诱因,常慈安碾碎他手指事件。若是薛洋也有一个孟诗那般的母亲,他应该是不会那么容易就被哄骗了的,就算是被哄骗了,最后一根手指被碾碎,起码还会有一个人心疼他,把他抱在怀里轻轻哄着,也能安抚薛洋心底的恨意。

  在人格塑造最重要的时刻,阿瑶有爱他的人,而薛洋没有,这就是他们长成后一个心存善意,一个彻底放弃的重要原因。

  还有另一个原因,则是爱的时间。

  阿瑶很早就遇到了他爱的人,还是那般的君子雅正,清和如月,即使最开始不是爱,也会有好感,有朦胧的憧憬,为了那些,他也会潜意识地想像他那般。

  若是阿瑶没有遇到蓝曦臣,或许他会为了完成孟诗的愿望,变得彻底黑暗不择手段,再不会手下留情。

  我个人觉得,蓝曦臣在阿瑶没彻底长歪变成一个完全的坏人上,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。有他这个代表着一切美好的人藏在阿瑶心里,阿瑶也会愿意给这个世间留下一分善意。

  再看薛洋。

  他也爱上了一个和蓝大差不多温雅出尘,明月清风的人。这很好,毕竟有句话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,他在义城相处时也过得宛如一个邻家少年郎不是吗?魏无羡在共情里看到【听到这一句,薛洋眼中那道已许久不曾流露的凶光,重新出现了。】,不也证明他之前眼里的凶光是消失了的吗?

  问题是!时间不对!

  晓星尘出现得实在是太晚了!

 那时薛洋已经定型了,他连自己都不爱了,更何况是去学着爱别人?他就算再爱,也不肯承认,只会不择手段地想把人死死留住。

  更倒霉的是,之前他还和晓星尘结下了大仇,导致晓星尘一知道他是薛洋,脑子里的弦就断了,得知自己杀了那么多无辜的人和宋子琛之后选择了自散魂魄。

  这下好了,薛洋被抛下,彻底就疯了。 

  童年时,阿瑶感受到了爱,薛洋没有;少年时,阿瑶遇上了他爱的人,薛洋又没有。

  或许这就是导致他们俩最后性格差异的原因。

  可惜,殊途同归。

  两个人都不得好死,甚至于,都在死前被毁了全部的希冀。

评论(5)

热度(28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