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色亦如新

梧桐叶上三更雨,叶叶声声是别离

前缘难了

    第二日讲学的,便换成了蓝曦臣。

    金光瑶一眼扫到推门进来的人,心底便是狠狠一抽,但很快便收敛了感情,和兰室内的其他学生一起起身行礼。

    等蓝曦臣站上讲台后,纵使金光瑶再刻意地不去看,可蓝曦臣鬓边的白发和眉间的深痕还是一分不少地落进了眼底。

    修真之人寿命悠长,昨日所见的蓝忘机和他记忆中几乎毫无二致,蓝曦臣却……

    金光瑶心头苦笑,何必呢,为了一个罪人。

    今天讲述仙门百家中的人物。

    蓝曦臣为人温柔,讲起课来既不像蓝启仁那般枯燥。又不似蓝忘机那般严肃,还与学生们共论,气氛倒是很好。

    几次点名叫到金光瑶,金光瑶也是顺畅地答了出来。

    蓝曦臣来讲课,大半是为了观察那个被魏无羡说作像薛洋的沈泓,和与他关系极好的沈明瑾。

    可一堂课下来,他见沈泓虽然性情散漫不羁,但也是在正路之内,沈明瑾更是一身明溪沈氏的清朗风气,与那个圆滑精明的金光瑶,没有半分相似。

    临到下课前,蓝曦臣最后问道:“敛芳尊金光瑶,一生杀人无数,却亦修建瞭望台庇护万民,你们对他有什么看法?”

    最先回话的却是薛洋,他站起来笑道:“世人皆说他精于算计,我却觉得他是个傻的。”

    闻言,方才心几乎要从胸口跳出来了的金光瑶,顿觉哭笑不得,转世了还要说他傻……成美这是有多执着啊。

    “嗯?此言何意?”蓝曦臣也顿了一下才问道。

    薛洋笑道:“做好人做不得,做恶人又不甘心,最后做好人没人承情,做恶人又到处赔笑不得畅快,岂不是傻?”

    蓝曦臣脸色白了一下一下,道:“此言有理……还有谁有什么想法?”

    再接话的却是蓝氏本家一个唤作蓝信之的小辈,,他站起来回道:“晚辈觉得,金光瑶杀妻杀子,有悖人伦,乃是大恶,可修建瞭望台庇护万民,却亦为大善,他其人虽为恶事却亦有心向善,世间评论颇有偏颇之处。”

    蓝曦臣点了点头,又点了沈明瑾的名字:“沈明瑾,你觉得呢?”

    金光瑶提前做好了准备,被叫起来也没慌,仰头对上蓝曦臣的视线,道:“善恶功过,自有历史评论,若要晚辈说,晚辈只觉得他可笑。”

   “拼一生争一世,所得却非所求,最后还落得个一无所有封棺埋骨的下场,着实可笑。”

    是的,要金光瑶自己来说,他前世就只有可笑二字。该留情的时候心狠,该心狠的时候留情,怪不得任何人,都是他自作自受。

    便是蓝曦臣给他那一剑,也是他活该。

    蓝曦臣看了金光瑶一眼,又垂下眼道:“那你所说,他所求为何?”

    还用为何?

    “像他那样出身卑贱,偏又敏感不甘的人,最想要的,大概就是旁人的尊重与爱意吧……不过,”金光瑶笑了笑,道:“就那样的人,又有谁会爱他呢?”

    “够了!”蓝曦臣打断了金光瑶含笑的话,道:“今日,到此为止。”

    金光瑶和其他人一起行礼送蓝曦臣出去,随后人都开始散去,他却还一直站在原地,以手扶着桌案勉强维持身形不倒。

    “芝兰?”苏涉看着奇怪,便走过去,拍了拍金光瑶的背,没想到却顿觉一片潮湿,惊疑道:“芝兰,你怎么了?出了这么多汗?”

    “不会是被吓的吧?”薛洋也凑了过去,却没当回事。

    苏涉给了薛洋一个白眼,道:“去你的,你以为芝兰跟你一样?”

    “哎哎哎……你怎么说话呢?!你知不知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是啊,吓坏了。”金光瑶收回了手,看着他们两个坦然承认。

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哈,看到了吧?!我说的没错吧?!你个傻的!”

    “……芝兰……你怎么回事啊?”苏涉被沈泓嘲笑得尴尬至极,只得扶额看着元凶呻吟。

    找不到着力点的感觉终于开始消退,金光瑶也笑了:“看见名震天下的泽芜君,被吓出一身冷汗,不行吗?”

    “芝兰……你也……”苏涉无奈极了。

    薛洋抱着肚子,笑得直不起腰:“行,当然行,非常行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慕泷你以为,都跟你一样死脑筋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!”

    金光瑶摇了摇头,天知道,他说的是真的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71)